2021—2022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举行

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信息化中心

   

                                                       会议现场  朱高磊/摄

   9月5日,2021—2022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学术研讨会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出席会议。

  王昌林指出,经济学是经世济民的学问,研究如何发展经济、造福人民是其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但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经济学研究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经济学研究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做到“两个跟上”,即跟上党的理论创新需要、跟上现实实践需要。跟上党的理论创新需要,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新观点、新理论,达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跟上现实实践需要,关键是植根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要推动自主探索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既保持探寻真知的好奇心,坚持独立思考,以认识经济现象和经济规律为出发点推动经济学进步,也要注重应用,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既强调理论创新和学术创见,提出具备普遍解释力的原创性概念和原理,也要着眼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

  王昌林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院党组近期审议通过的青年人才“培远计划”,旨在充分发挥资深专家学者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聚焦政治素质硬、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长期稳定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理论问题和关系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助力青年学者更好更快成长,为践行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定位”要求、履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天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人才支撑。评选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也是一项固本培元、奠基未来、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对青年人才的关怀和期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经济学界资深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提供一次深入研讨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筑牢理论基础,厚植学术根基,培养更多的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形成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色的经济学派。

  《应税收入弹性研究:双径记》(何代欣,彭浪川,王遐昕)等12篇论文,《全球供应链脆弱性测度——基于贸易网络方法的分析》(崔晓敏,熊婉婷,杨盼盼,徐奇渊)等14篇论文分别获得2021、2022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会议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并围绕相关论文展开学术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学术出版重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始终致力于学术出版,每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提供40万元资助。资助目的在于激励青年经济学学者的创新进取精神,培养青年经济学研究人才,实现学术出版反哺学术研究,推动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分别主持颁奖仪式和学术研讨环节。经济学部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科研处负责人、获奖作者以及青年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

   新闻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  责任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