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信息化中心

  7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行2023年度第五场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发布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为庆祝党的生日,此次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特意安排发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党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形成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共十册,分别以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为主题。希望通过该套丛书的发布,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以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话语、范畴、范式等深刻阐述百年历史经验生成的内在逻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共135万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主编。该丛书多视角、全景化、深层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浴血奋战、自力更生、解放思想、自信自强的团结奋斗历程,以及其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丰富生动的事例实例、感召有力的思想理论和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介绍丛书主要情况。记者  朱高磊/摄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是我们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打造的系列成果。”辛向阳表示,在撰写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原则要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研究党的历史经验的文章不少,‘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是首套全面、系统地研究党的十大历史经验的丛书,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学术价值、理论价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倪德刚认为,我们党历来善于发现经验、总结经验、运用经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经验不断出现,呼唤理论工作者去总结提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倪德刚点评。记者  朱高磊/摄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蕴含的理论逻辑,具有理论高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蕴含的历史规律和实践逻辑,具有实践厚度。丛书可读性强,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宣传方式,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民心,具有情感温度。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点评。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发布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丛书”作者代表、各主要媒体记者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发布会。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月度重大成果展示。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记者  朱高磊/摄 

新闻源:中国社科院官网,作者:记者 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