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信息化中心

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会议现场 记者 朱高磊/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建党102周年,6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办主题教育“党组书记讲党课”专题报告会。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题主讲党课。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主持报告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杭元祥,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报告会。

   高翔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巨大信任和特殊关爱。全院同志欢欣鼓舞,倍感自豪,倍增信心。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爱、鼓励和鞭策,进一步转化为忠诚领袖、捍卫领袖、服务领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各项事业,奋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境界。

  高翔指出,“学思想”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要从“两个结合”的高度,学习好领会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产物,具有坚实的科学理论支撑、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继承和发展,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性升华和新时代表达,是具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六个必须坚持”的提出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而且集大成开新局,推动着中华文化实现了新的伟大飞跃;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指导思想,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旗帜和灵魂。

  高翔强调,要对照“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检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四个最主要的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其旗帜和灵魂,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其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其根本学术追求,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其最显著的方法论特色。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科学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走多学科融合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众多的优势,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一丝不苟的学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和阐释,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高翔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重要、最根本的前提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教育整顿工作。院党组将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各单位党委要紧紧跟上,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全院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铭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院属单位所局级领导干部现场学习,全院党员干部线上参加学习。

  新闻源:中国社科院官网, 作者:记者 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