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信息化中心

7月1日,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 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条件下,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一定要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经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阶段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有所不同。在此方面,有两个问题需要引起特别关注。一是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重要、最主要内容,是立足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奔着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而去的。必须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落细,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避免再次滑入“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准确理解、科学研判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当前的宏观政策和宏观调控必须立足高质量发展,谨防再次滑入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陷阱。

  高培勇指出,学术期刊作为科研窗口和交流平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过程中肩负特殊使命,发挥着引领作用。希望广大学术期刊继续引领学界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上下功夫,助力当前我国经济工作实践踩到点上、落到实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自国内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学术期刊及报刊代表,中宣部出版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论坛,围绕引领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建构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学术期刊管理与评价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规模最大、学科结构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学术期刊集群,下属的93种学术期刊已成为各学科领域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注重从学术上总结党和国家重要成就及经验,探讨中国之治、中国之路背后的中国之理、中国之思。下一步,院属期刊要继续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科实际和自身办刊特点,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作主旨发言 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慧从指导理念、根本要求、发展主题、发展阶段、动力机制、路径与战略等多个层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梳理。他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完全对应,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理论根本遵循。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慧作主旨发言 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逄锦聚认为,中国经济学是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理论,包括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等在内的经济学体系。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建构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这既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经济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逄锦聚作主旨发言 记者 朱高磊/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张占斌认为,此次论坛体现了期刊界对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责任和担当。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是统一的。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蓉在发言中溯源习近平经济思想,回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历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张占斌作主旨发言 记者 朱高磊/摄 

 

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蓉作主旨发言 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副主编朱恒鹏主持论坛致辞环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副主编原磊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室的相关情况。据悉,经济研究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室是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要求,于2023年2月14日正式成立的专设机构,旨在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打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高端学术平台。目前,该研究室已组织承担了一系列重大课题,推出了多项研究成果。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思想史学刊》编辑部承办。

 

会议现场 记者 朱高磊/摄 

 新闻源:中国社科院官网,作者: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陈静